“Your Choice” 納米電影創作比賽 「熱熾傳城」青年大使計劃 《「識」法精英培訓計劃》 青年本地實習計劃 青年內地實習團 青年內地交流團 「穿越古今」香港小學常識科中國歷史課程增潤先導計劃 籌款活動 青少年培訓系列
「穿越古今」香港小學常識科中國歷史課程增潤先導計劃

(一)、計劃源起

承蒙優質教育基金撥款資助,並有幸獲各界鼎力支持,本會現正舉辦穿越古今香港小學常識科中國歷史課程增潤先導計劃。教育局於2017年發佈了小學常識科新課程指引,其重點為增進小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對國家和社會的歸屬感。為了達到這個教學目的,本計劃配合香港小學常識科課程指引,推出一系列的教材及活動,以增潤常規常識科的學習。透過趣味性的活動和教材,潛移默化地啟發學生認知包括香港歷史在內的中國歷史知識和家國概念,引起學生的共鳴,從而增進國民身份認同感。

 

(二)、計劃目的

透過各種緊扣小學常識科課程內容的活動,協助小學老師加強推行中史教育。配合相應的延展學習活動令學校老師得到適切的輔助教學及支援。為參加者增潤歷史知識,讓學生更深入認識常識科歷史課程內容,並希望銜接中學歷史課程,為學生在未來學習歷史做好準備。進一步培養學生主動蒐集及篩選資料的學習態度,繼而走出課室,親身前往考察,體驗歷史,建立對歷史文化及承傳的關注。

( 詳情請參考 : 計劃概覽 )

 

(三)、項目教材

本計劃將會製作香港漫畫風物誌、兩款桌上遊戲、五段歷史動畫影片及四段歷史遊踪影片作為教材,製成品如下: 

香港漫畫風物誌     「貫通古今」桌上遊戲  
         
 

全書

下載連結

   

「孫中山先生與辛亥革命」

下載連結

工作紙

下載連結

 

「張騫出使西域」

下載連結

           
《歷史動畫影片        
漢唐歷史 ─ 「玄奘在高昌的奇妙之旅」   宋元歷史 ─ 「狀元掛帥 ─ 文天祥傳奇」   
 

 

     
         
明清歷史 ─ 「世界第一航海家 ─ 鄭和」   中西區歷史 ─ 「女神腳下的法治」  
 

 

   

 

         
一帶一路 ─ 「絲綢開拓者 ─  張騫」      
 

 

   

 

 

 

   

 

《歷史遊踪影片        
黑色聖誕節 ─ 赤柱聖士提反書院大屠殺   粉嶺圍村行 ─ 龍躍頭宗族文化探研  
 

 

     

 

Copyright © 2008-2021 Hong Kong Association of Youth Develo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